调查:本地三分一年轻人曾自残

高级临床心理医生朱珍妮分析,自残会让他们认为这些疼痛可以分散情绪上的痛苦,但问题依然存在。(档案照)
高级临床心理医生朱珍妮分析,自残会让他们认为这些疼痛可以分散情绪上的痛苦,但问题依然存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调查显示,本地有三分之一的年轻人曾自残,其中十分之一的人还经常这么做。另有三分之一的国人曾有过自杀念头。

上述调查是由民调机构舆观(YouGov)发布,针对1095名18岁至24岁的新加坡人进行。

心理学专家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表示,调查结果没有让他们感到太惊讶,并认为社会应采取更多措施,来消除国人对患上精神疾病者的歧视。

资深心理医生温斯洛(Munidasa Winslow)副教授说,有自杀念头的比例虽然给人敲响警钟,但其余数据并不让他感到意外,这恰恰反映了年轻人不习惯谈论或处理情绪问题。

The Resilienz Clinic高级临床心理医生朱珍妮(译音)分析,年轻人自我伤害的原因通常有三种,即学业压力、关系压力或荷尔蒙变化引起的情绪问题。青少年也可能会因为听说朋友曾尝试过而效仿自残。

“自残会让人产生身体上的疼痛,让他们认为这些疼痛可以分散情绪上的痛苦。但其实只是创造了一些能够让人分心的事情,问题依然存在。”

专家也表示,让自残者在没有评判和嘲笑的情况下进行沟通,能有效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同时也不要将情绪问题当成禁忌话题。

如果有情绪问题的人无法与亲友沟通,就应鼓励他们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专业医生也可以评估他们是否需要接受治疗或有无自杀的风险。

调查也显示,与55岁及以上者相比,年轻人较愿意坦承自己有心理问题,这显示年轻一代对精神疾病问题有较多的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