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望中美首脑大阪会晤能让贸易关系迈向积极方向

李显龙总理6月24日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6月24日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期望中美首脑能在大阪达成富有成效的会晤,让两国贸易关系迈向积极方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举行在即,李显龙总理今天(6月24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专访时,指出这点。

他在采访中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表达担忧,并期望习特会能让两国关系迈向积极方向,尽管他不认为两国能在大阪解决问题。

李总理认为,化解分歧的过程将是蛮长的。这是由于两国在早前的贸易谈判中,“谈了很长时间,似乎取得了进展”,却不幸地在最后一分钟未能达成协议,以致双方都“有点伤感情”。

但他指出,在中美国关注的所有事务中,贸易问题其实是较为容易解决的问题之一。

李总理说:“如果我们将它视为纯粹的贸易课题,我认为有办法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并制定务实的安排来持续推进。”

但如果一方试图利用贸易,作为战胜或打击对方的手段,则会损害整个讨论。”如果一方认为其他人正试图这样做,我认为也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记者也问李总理,当今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力,是否与10年前的环球金融风暴一样严重。

对此,李总理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在短期内,不会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但从长远来看,这些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并影响全球经济在全球化状态下的结构。”

他指出,事实上,则会造成科技、市场和信任的分裂。“我认为这对世界而言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后果。而且这将是一个结构性的东西,将持续数十年,甚至比金融危机更严重。全球供应链也会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