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李总理:G20未能在核心课题取得进展令人担忧

李总理说,自己不认为此次峰会的讨论在核心课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陈渊庄摄)
李总理说,自己不认为此次峰会的讨论在核心课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虽发表联合公报,但未能在环境、 多边体系和中美摩擦等核心课题上取得显著进展,令人担忧。

李显龙总理今天(6月29日)下午结束对日本访问, 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点。

第14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今天落幕, 与会国也通过了“大阪宣言”,即峰会联合公报。

记者问李总理对于联合公报内容的看法。对此,李总理表示, 他认为G20联合公报只是一种辞令, 记录了各国能够达成共识的内容,以及所有人都愿意接受的立场。

但他指出, 自己不认为此次峰会的讨论在核心课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 这些课题包括环境、多边体系、 以及中美双边贸易和其他领域的摩擦。

“事实上,与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相比,各方立场有所固化。”

他也说,与四五年前相比,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 G20领导人峰会虽然也会有不同想法, 但主要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如今, 这些分歧甚至在发达国家之间。

李总理指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已走上自己的道路, 其他国家在许多课题上的立场也不一致。例如, 环境课题对欧洲人而言非常关键, 他们把该课题作为一个政治旗帜来站队。

李总理坦言,G20面临的是非常难以解决的课题, 他不认为这些课题能通过峰会解决,但至少希望各方能通过峰会, 了解彼此的立场,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他也说,在贸易课题上,尽管少数国家对多边贸易体制持保留意见, 但许多领导人仍强烈赞成强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维护这个体系。

“我认为这样的支持是很有帮助的, 它虽然没有足够力量让我们跨过终点线, 但至少让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记者问,新加坡和亚洲其他国家需要做些什么, 才能维护这些多年来支撑我们增长的多边体系。

对此,李总理提出了两点。首先,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如 新加坡正在努力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和已经签署的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总理说,希望欧盟— 新加坡自贸协定 能在今年生效。

此外,各国也应致力于新的合作领域,如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DEPA)。该协定涉及IT和网络问题、数据标准、信息交换、 数据保护和隐私保护以及网络安全合作。

我国也正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例如,与新西兰和智利合作制定DEPA。此外, 我国也与荷兰有类似的双边合作。

李总理说:“如果能取得某种进展,那么围绕这个核心,我们可以帮助影响全球规范的走向。”

与此同时,日本也领导创建了数据跨境自由流通磋商框架“ 大阪路径”,世贸组织也有《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 李总理指出,这意味着有多条轨道齐头并进,我国也贡献一己之力, 希望能够以建设性的方式推动事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