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萎缩

新加坡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略高于6月份的49.6。(法新社)
新加坡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略高于6月份的49.6。(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萎缩,但7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与前一个月相比有所改善。

受访经济师看法不一,有的认为这或是制造业触底现象,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制造业前景的阴影挥之不去。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周五(2日)晚上发布报告,新加坡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

这高于6月份的49.6,PMI当时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显示制造业处于扩张,低于50是萎缩。

报告指出,PMI微涨是因为新订单和工厂产出稍微增加,以及新出口持续增速。库存的减速则稍微加快,完成品的扩张放缓。

报告写道,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已经颠覆本地制造业者的供应链。

电子业也出现回弹,7月份PMI环比升0.1至49.3,但仍然处于萎缩状态;这是电子业连续九个月萎缩。

报告指出,新订单、新产出、库存和就业水平的萎缩放缓,但电子工厂产出萎缩则相对加快。

对于制造业和电子业的PMI双双回弹,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本地下半年以来首组正面的数据。

他认为,这可能意味制造业的增长动力可能触底回弹,因为下半年的比较基础没有上半年来得高。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PMI改善是一件好事,但应该再观察多一两月来确定有否触底。

“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降息25个基点,许多亚洲经济体也有类似动作,这或许能为整体需求带来支撑效应。”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持不同看法。她指出,本地制造业者认为下半年商业前景会更差,因此制造业和电子业的PMI接下来走软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尽管电子业PMI出现0.1增幅,但中美贸易战一再升级,这个改善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凌晨突然宣布,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约4127亿元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林秀心补充,如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新关税若生效,年底佳节时期的订单可能不会出现往年季节性的增加。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认为,贸易战再升级必定会影响制造业的氛围。

“在关税生效前,我们可能看到8月的数据上扬。不过,这也代表着第四季的数据将会很糟。”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对未来持有较悲观看法。他们认为,本月的数据还是指向制造业持续萎缩,而且美国加征关税的宣布可算是雪上加霜。

“由于美国加征新关税,新加坡第三季经济有可能出现同比萎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