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大会2019】李总理: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独立国家 在任何情况下都须依据原则办事

李显龙总理说,新中关系是独特的,同文同种的优势,有助两国建立友好关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说,新中关系是独特的,同文同种的优势,有助两国建立友好关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中关系是独特的,同文同种的优势,有助两国建立友好关系。但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独立国家,有着自身的观点和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须依据原则办事,国人也须明确了解我国的利益和政府的考量。

李显龙总理今晚在宏茂桥工艺教育学院发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他在华语演讲中说,随着世界进入多事之秋,我国如今面临严峻考验。李总理指出,中美纠纷让各国陷入困难的处境,“大家都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新加坡也不例外”。

他强调,新中关系是独特的,“同文同种的优势,有助于我们延续并加深民间与文化上的交流,帮助两国建立友好关系,了解彼此并成为合作伙伴”。

尽管如此,我国仍有自身的观点和立场。在外交上,作为华人居多的国家,其他国家容易误解新加坡的立场,使得我国处境格外困难。尤其是当中美产生矛盾时,如果支持中国,则被认为是对中国有求必应,如果支持美国,中国也不一定会理解。

李总理说,新加坡在任何情况下都须依据原则办事。“该同意的时候,我们会同意,不该同意的时候,我们就必须维持并解释我们的立场。”

“我们希望其他国家都清楚明白,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独立国家,有自己的立场。当然,国人也必须明确了解新加坡的利益和政府的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