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指数不高却呛鼻?环境局面簿解惑

环境局解释,能见度不能被当成判断空气污染的指标,影响能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空气中的水蒸气,水滴散射光线,可导致能见度降低。(李薇摄)
环境局解释,能见度不能被当成判断空气污染的指标,影响能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空气中的水蒸气,水滴散射光线,可导致能见度降低。(李薇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家环境局网站显示,我国今天(9月16日)的烟霾情况进一步改善,截至早上10时,全岛五处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介于77点至86点,处于“中等水平”。

其中,西部最高,达到86点,其次是南部地区,为83点,中部地区是79点,而北部和东部地区则是相对较低的77点。这五个区域的一小时PM2.5指数介于每立方米17微克至24微克,处于正常水平。

不少公众对空气污染指数不高却依然能闻到刺鼻气味而感到困惑,环境局对此在面簿上发文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植物和泥炭被烧,产生复杂气体混合物所引起的气味。

当局表示,空气中的气味通常伴随着空气污染指数和PM2.5浓度的增加,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影响新加坡的跨国烟霾主要是因邻国地区燃烧森林和泥炭所致,除了产生烟霾颗粒外,植被和泥炭也会产生复杂的气体混合物,从而产生刺鼻的燃烧气味。

能见度不能被当成 判断空气污染指标

能见度也不能被当成判断空气污染的指标。环境局解释,影响能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空气中的水蒸气,水滴散射光线,能导致能见度降低。此外,空气中的某些污染颗粒吸引水分子与之相互碰撞,从而导致更大程度的散射光。因此,烟霾日若恰逢下雨,能见度就会变得很低,且持续时间较长。

同时,夜晚的烧焦气味会比白天强烈,原因是晚上风力较弱,空气中的污染颗粒不会像白天那样迅速分散。夜间温度较低也会限制污染物向上扩散。当风速加快时,气味通常就会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