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膝关节置换手术 老妇六天后过世

字体大小:

(早报讯)78岁老妇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不料出现并发症,导致左脚需截肢,最后过世。验尸官在研讯后,认为医生在手术隔天出国,没有妥当安排交接工作和做笔记,行为超乎人为失误,脱离应有的标准。

据法庭文件显示,死者是78岁的老妇袁艾葛堡(译音),她原籍德国,过世前已是本地永久居民。

老妇在2016年11月1日,到伊丽莎白医院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total knee replacement surgery),不料出现并发症,导致左脚因缺血需截肢,最后因多个器官衰竭,在同月7日过世。

验尸庭之前针对老妇死因进行七天聆讯,昨天作出结论。验尸官表示,老妇会出现并发症,是因为腘动脉和静脉被切,医生和护士在发现老妇的脚缺血时或已太迟。

验尸官也说,主治医生黄永全在手术后隔天出国参加会议,没有妥当安排交接工作和做笔记,行为超乎人为失误,脱离应有的标准。

不过验尸官接受涉案医疗专业人员本意是好的(best of intentions),排除老妇是他杀可能。

护士没检验就做书面记录

验尸官提议,院方可完善系统,推出更好的条例,让医生交接病人的情况以及即时记录病人的情况,让医生更早发现病人的不适。

专家医生供证时,指老妇的腘动脉被完全切断,脚不可能会感觉到脉搏,可能是护士压得太用力,反而感觉到自己的脉搏。

一名博士在供证时说,老妇的腘动脉被完全切断,阻断的血流,老妇的脚不可能会感觉到脉搏。

另一名医生专家则认为,护士在手术后替老妇检查时,感觉到“微弱”的脉搏。专家质疑“微弱”的用词,表示护士可能压得太用力,所感觉到自己的脉搏。

一名护士因没有亲自为老妇进行检验,就做书面记录,被给予口头警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