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劳资政伙伴关系更重要

第四次工业革命指的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 等电脑和网络科技对人类经济活动带来的颠覆。(档案照)
第四次工业革命指的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 等电脑和网络科技对人类经济活动带来的颠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劳资政三方伙伴关系,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时更为重要;各方了解实际情况之后集思广益制定应对方案,是很有价值的。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星期三(9月18日)在第三届新加坡峰会杰出青年社会领袖会议欢迎晚宴上,提出以上看法。

第四次工业革命指的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电脑和网络科技对人类经济活动带来的颠覆。杨莉明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化无论在深度或者广度上都比过去更激烈,我国未来经济理事会正与商界、学术界以及职工运动携手合作,为劳、资双方创造更好的条件。

她说,雇主在这个时候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未来的职位会有什么变化取决于商家如何应对。

“这会影响工作所需的技能……但工会可以扮演总要的角色,让工人了解和接受这些变化。”

她也表示,劳资政三方能成功合作,是新加坡之大幸。

杨莉明也强调,无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给工商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人们都不应该忽略这对工人的影响,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着工人进行。

她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理事会,把“工作和技能”列为其中一个支柱。

她说:“生产力、创新和国际化这些支柱也很重要,这些在本质上都是改善人们生活的方式。"

杨莉明也说,人们关注经济转型过程中失去的工作岗位,因为这让人感到焦虑。“我们应该关注受影响的工人,帮助他们重新进入劳动队伍,虽然他们可能不会回到原来的行业或岗位上。”

不过,杨莉明也认为国人应该去了解新创造的工作,因为这些岗位需要人来填补,是未来希望之所在。

杨莉明指出,新加坡从根本上来说劳动力是有限的,经济由总数为340万人的劳动队伍来支撑,但是本地劳动队伍只有230万人,科技能够让更小的劳动队伍支撑更经济,长远来说更理想。

她也说,一些工作岗位可能没有消失,但发生了变化,企业需要进行重组和转型,国家必须通过经济重组以及让工人重新掌握技能,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