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颁世界领导人奖 李总理:我国强烈反对宗教排外

李总理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海峡时报)
李总理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人们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宗教活动,本身并不是坏事,但我国强烈反对宗教排外的做法,因为这妨碍不同宗教信仰的国人互相交流。身为开放的小国,我国也尽可能避免受外部势力影响,故禁止海外传教士将国外宗教纷争带入我国,或说服国人以不符合我国国情的方式从事宗教活动。

李显龙总理23日晚(美国东岸时间,新加坡24日清晨)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他在致感谢辞时指出这点。

李总理说,过去半世纪里,新加坡致力于维护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平等这个基本原则。“我们无论是在宪法、政治或社会层面,都构建了各种制度来维护种族宗教和谐,消除不容忍的行为、抑制沙文主义,并引导人们改良社会行为。”

正因如此,这几十年来,国人更为团结,大家的国家意识也更为强烈。然而李总理指出,时局变化莫测,我国须顺应这些改变,而有四大趋势也对新加坡造成巨大影响。

首先,在我国,人们对宗教越来越热衷,虽然无宗教信仰者属于少数,但这个群体也在扩大中。李总理说:“事实上,这是个全球现象,人们更认真对待他们的宗教信仰,并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宗教活动。这本身并不是件坏事,因为宗教是一种深层的个人信念,除了引导个人良知,也让人们深刻了解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但李总理提醒,人们再如何笃信自己的宗教信仰,也不能变得盲目,对他人的宗教信仰或神明不敬。我国因此强烈反对宗教排外的做法,因为这妨碍不同宗教信仰的国人互相交流。

其次,新加坡是个开放的小国,特别容易受到外部影响。李总理说:“新加坡的每一个种族或宗教群体都和国外规模较大、属于同个种族或宗教的群体有着广泛的联系…这些联系也随着全球化的趋势日渐扩大。”

李总理强调,面对国外纷争,我国虽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但仍要尽最大的努力,不让他人的问题影响我们。“因此,一旦发现海外的传教士把国外的问题带到新加坡,或尝试说服新加坡人以不符合新加坡国情的方式从事宗教活动,我们都会禁止这些传教士入境,或加以驱逐。”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也使挑衅言论可迅速散播和传开,意味着人们很容易冒犯他人或被激怒,这是危险的。

李总理说,在网上散播有害内容和仇恨言论的行为,好比残害性命,因此不能容许散播这些内容的人逍遥法外,我国最近就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赋予政府和法庭权力,对蓄意散播假信息的个人或机构,以及刊登假信息的网站采取行动。

李总理也指出,以种族或宗教的名义展开暴力袭击是客观存在的危险,且无孔不入。我国宗教和社区领袖都了解这个问题,并知道政府信任他们,因此
尽力确保国人保持团结。

李总理在总结时说:“我希望,未来几代的新加坡人会珍惜我们目前所享有的宗教和谐,并意识到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同时努力强化这样的和谐关系。”

“我们绝不能让宗教被不法之徒利用,或被用来作为引发其他冲突的借口。正如施奈尔主席所说的:‘以宗教之名犯罪是针对宗教最严重的罪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