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发表国家声明 李总理:新的区域合作机制与框架正应运而生

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李显龙总理,在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 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UN Web TV网站视频截图)
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李显龙总理,在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 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UN Web TV网站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急需改革,而各国不能无限期等待,新的区域合作机制与框架因此应运而生,协助各国应对全球经济的变幻莫测。李显龙总理说,尽管这类合作模式不及多边体系,但它能应对国家的实际需求,有助他们稳步发展。

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李总理,于美国东岸时间27日上午(新加坡时间27日晚上)在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

他说,冷战后产生的开放且一体化国际秩序,虽惠及所有国家,但不意味着多边主义运行良好。相反的,多边机构存在严重弱点。

例如,世贸组织要达成有意义的贸易协定越来越困难,因为任何协定都需要164个利益与理念迥异的成员国达成全面共识。

此外,李总理认为,世贸组织规则适用于以农业和制造业为基础的世界经济,但如今需要的是崭新和更好的服务规则,尤其是在数码服务和知识产权领域。

“要解决这点,应改革现有多边机构,而不是在尚未提出更好的方案以前,就绕开或摒弃这些机构。”

尽管如此,总理坦言,各国不能无限期等待多边机构的改革,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和框架正在酝酿中或已经出现。

其中,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降低壁垒,提高商品和服务贸易标准。

金融方面,《清迈倡议》也通过多边货币互换安排,协助亚洲国家处理短期资金流动问题。李总理说,这些都是实用的方法,让各国可共同努力,相互协助以应对全球经济的变幻莫测。

基础设施发展是开展区域合作的另一成熟领域。李总理指出,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远超供应,但多数时候,政府无法资助全部所需的基础设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没有足够资源可分配。

“因此诸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美国建设法案的新举措,扮演了一定角色,并受到许多国家欢迎。”

李总理说,尽管区域或诸边协定不及多边协定,但面对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它能够满足国家的实际需求,助他们稳步发展。

“关键是保持这些协定的开放包容,以便它们相互重叠和加强,并允许其他国家在准备好后加入。我们要避免形成敌对的经济体,或分裂为二的全球经济,迫使各国选边站,削弱国际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