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推出一系列措施 助雇主聘请合适女佣

目前约有25万名女佣在本地工作,但每三名女佣之中,只有一人顺利完成两年合约。(档案照)
目前约有25万名女佣在本地工作,但每三名女佣之中,只有一人顺利完成两年合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人日后聘请女佣时,能更深入了解女佣的工作经历,如主要职责、离职理由等。若雇佣关系不达六个月便终止,女佣中介也须提供退还至少一半服务费给雇主的选项,让他们可寻找另一家中介。

人力部今天(10月6日)发表文告,宣布将在未来两年逐步推出一系列措施,协助雇主聘请到合适的女佣。

目前约有25万名女佣在本地工作,但每三名女佣之中,只有一人顺利完成两年合约。当局指出,提早终止合约不仅成本高昂,且对雇佣双方造成干扰。

人力部因此将从明年10月起,要求雇主在取消女佣工作准证时填写更多信息,如本身的住屋类型和家庭人数,及女佣的主要职责和离职理由。

如此一来,潜在雇主能进一步了解女佣的工作经历。目前,他们只能从人力部网站浏览女佣在本地的工作年期,其余资料则得从女佣自己撰写的简历中获得。

与此同时,去年约有250名雇主,在12个月内更换了五个或以上的女佣,占雇主总数的0.1%。

为掌握这类雇主的需求,女佣中介从明年10月起,也将能查看这类雇主过去12个月所雇用的女佣的信息,以便更好地提建议。

人力部也希望督促女佣中介更负责任地进行配对,故新措施还包括,若雇佣关系不达六个月便终止,女佣中介须提供退还至少一半服务费给雇主的选项。这个措施将从2021年10月起生效。

同时生效的还有,女佣中介将在旗下女佣完成合同并离开我国时,接获通知。

人力部解释,这是因为,这类女佣已适应我国,并与前雇主有良好的工作关系,故将他们带回我国,能让其他潜在雇主获益。

此外,从本月底起,职总家庭佣工中心(CDE)和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将提供免费的纠纷调解服务,协助雇主和女佣化解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