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校园内道路“南洋谷”易名“陈六使径”; 南大人文学院大楼改名“新加坡福建会馆楼”

字体大小:

(早报讯)坐落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和南大湖附近一条名为“南洋谷”的道路正式易名为“陈六使径”,南大也将校内的人文学院大楼改名为“新加坡福建会馆楼”,以铭记前南洋大学创始人陈六使,以及拥有179年历史的福建会馆为推动本地文教事业所作的贡献。

教育部长王乙康今天在南大人文学院前厅“新加坡福建会馆楼”(Singapore Hokkien Huay Kuan Building)和“陈六使径”(Tan Lark Sye Walk)主持揭牌仪式。

南大回复询问时说,大学选择对南洋谷和人文学院大楼重新命名,主要因为它们都坐落在校园内历史氛围浓郁的地段,与前南大行政楼,也就是目前的华裔馆,以及南大湖和云南园毗邻。发言人指出,1955年创办的前南洋大学于1958年正式开幕时,是在云南园举办开幕礼。云南园目前在进行整修美化,完工后将连同华裔馆和扩建后的南大湖,构成南大校园的文化遗产区,预计明年第一季开放。

前南洋大学是建于福建会馆所捐赠的土地,当时也是东南亚首所民办的华文大学。

福建会馆会长陈精毅在仪式上致辞时说,1953年,在本地缺乏高等华文教育学府的时代背景下,时任福建会馆主席的陈六使倡办南洋大学,并且以身作则,认捐500万元作为建校基金。福建会馆也捐献裕廊路523英亩地段,作为建校的校址。“当时创办大学的倡议,获得本地乃至东南亚各大小社团和各阶层民众的大力支持,掀起一波空前社会热潮,在新加坡教育发展史上,及凝聚本土文化认同的建国基础上,创下一个动人的历史性记录。”

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致辞时说,新加坡福建会馆楼和陈六使径的命名,肯定了本地社群为新加坡高等教育发展所作的历史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