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中美若不破冰 各国将难保中立

新加坡防长黄永宏表示,中美如果渐行渐远,各国将难保持中立。(游润恬摄)
新加坡防长黄永宏表示,中美如果渐行渐远,各国将难保持中立。(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要与中国和美国同时保持牢固的友谊。但我国同时深刻意识到,随着中美越来越疏远,所有国家就越来越难保持中立的原则立场。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早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发言时,作出以上表态。

他在以“中小国家利益和共同安全”为主题的大会上说,美国和中国应求同存异,以避免全球不稳定风险。

他说:“世界既需要美国也需要中国,才能进步和稳定,才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核威胁和恐怖主义等共同的安全挑战。”

黄永宏医生分析,中美寻找共识的道路可能困难重重,但不寻找共识的后果却更沉重。

他指出,中美领导人毛泽东和尼克松1972年举行会见之前,双方曾面对很多阻力,例如两国民众长期认为对方可疑且不友善。但双方还是大胆地实现了会见,使中美关系破冰。

他引述尼克松1972年历史性访问时向毛泽东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敬酒词说:”我们没有理由成为敌人。你们或我们都不觊觎对方的领土,你们或我们都不想称霸对方,你们或我们都不想把手伸出去统治世界。“

黄永宏医生认为,尼克松的这番话至今仍然有道理。他说:“世界期待美国和中国的开明领导,为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创造安全、开放、包容的世界。”

(作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