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楼下昨禁骑 代步车已少出现

从昨天起,在组屋禁区骑个人代步工具的违例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元。(档案照)
从昨天起,在组屋禁区骑个人代步工具的违例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组屋楼下或走廊骑个人代步工具若被抓,本月起将被罚款。记者今早走访组屋区发现,许多电梯口张贴禁用海报,没有多少代步车出现。

记者今天上午10时左右,走访大巴窑一带组屋区约一小时,只见到电动踏板车出现三次,其中一人在露天停车场的马路上骑至组屋楼下,便下车把车推到电梯口。

沈锦福(66岁,退休送货员)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他对市镇会在组屋区广泛禁用代步车感到不满。

“我们这些老人脚不好才骑车,现在连有盖走道和广场也不能骑,车很重,很难推。”

除了组屋楼下和走廊,公共走道、有盖活动场、电梯口、楼梯口、健身角落、游乐场和硬地球场也不能骑代步车。

沈锦福说,他只在周末骑车到巴刹买菜,时速最快20公里,自己尽量小心,但路上行人很多都低头看手机,差点撞到他都不知道。

“那些事故通常都是年轻人或送餐员开快车造成的,不是每个骑代步车的人都乱乱骑。”

根据人民行动党的15个市镇会的条例,从昨天起,组屋禁区骑代步车被抓,可被罚款高达5000元。

市镇会从9月起给予骑士两个月适应期,在那期间,违例者只会接获警告。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说,截至上月底,市镇会向违例骑士发出了1000多封警告信。

Grab送餐员柯伟明(33岁)受访时说,他骑电板车送餐的三个月来,从没撞到人,也没有被其他代步车撞到。“当局可以罚款,但金额太高,罚100元或200元还可以接受。”

禁骑代步车的条例,覆盖组屋区内至少九种空间,除了组屋楼下和走廊,还包括健身角落和游乐场等。

市镇会的禁用海报显示的,骑士不得在组屋楼下、走廊、公共走道、有盖活动场、电梯口、楼梯口、健身角落、游乐场和硬地球场骑代步车。

这些空间属于建屋发展局的“公共设施”(common property)。根据建屋与发展法令的公共设施与开放空间条例,所谓公共设施还包括停车场、消闲设施和花园,但这些例子并没有出现在海报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