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调查:本地学生对失败有较大恐惧

新加坡学生尽管学术表现优异,但对失败的恐惧也更大。(档案照)
新加坡学生尽管学术表现优异,但对失败的恐惧也更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学生尽管学术表现优异,但对失败的恐惧也更大。最新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超过七成的本地学生在面对失败时,不仅担心他人的眼光、怀疑自己的才能,甚至会质疑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2018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在调查问卷中新添了几道问题,以衡量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学习思维,例如,是否具备“成长型思维”、对失败是否惧怕等。

结果显示,本地学生即使在面对困难,对自己能完成学习任务具有相当高的信心。例如,86%认为自己碰到困难时一般有办法解决问题,高于84%的经合组织平均比率。

尽管如此,我国学生对失败的恐惧程度,却远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比率。例如,在面临失败时,72%的学生会担忧别人的眼光;78%会怀疑能否落实自己对未来的计划;经合组织平均比率分别为56%和54%。

教育部指出,害怕失败在某种程度上能鞭策学生争取好表现,但过度恐惧失败可能会弄巧反拙,导致一个人裹足不前。教育部希望下来透过小学离校考试积分制改革和中学科目编班制 等措施等措施,改变学生对分数过于重视的心态。

另一方面,不少本地学生的学习思维还是颇积极的。60%的本地学生具备“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相信自己能凭后天努力开发和提升智力,比多数亚洲教育体系的学生来得高,但略低于63%的经合组织平均比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