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岛线将“走直”而非“绕道”

交通部今晚发文告宣布,决定让跨岛线“走直”,而不是“绕道” 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底下兴建地铁隧道。
交通部今晚发文告宣布,决定让跨岛线“走直”,而不是“绕道” 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底下兴建地铁隧道。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经过六年的公众咨询和深入研究,政府终于敲定地铁跨岛线的路线,决定深入地底下多达70米、穿过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兴建地铁隧道。

交通部今晚发文告宣布,决定让跨岛线“走直”,而不是“绕道”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底下兴建地铁隧道。

文告说,政府在权衡得失后,决定让跨岛线采用直透路线。“政府在做出这项决定时考虑了各种因素,包括所有利益相关者所表达的关注,以及在2016年和2019年发布的两个阶段环境影响评估结果。”

交通部指出,直透路线将在多方面让国人受益,包括每趟车程时间比绕道路线缩短约六分钟、公共交通车资也因路线较短及直透而平均减少约15%、纳税人所须承担的建筑成本也减少约20亿元。长期而言,这是较为环保的选项,因为直透路线意味着地铁能源消耗量比较低。

根据陆交局9月初公布的第二阶段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显示,不论是“走直”或“绕道”,这两条路线在技术上都可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都可以采取缓解措施来妥善管理。

在地底下穿过自然保护区兴建的直透路线全长约4公里,其中两公里隧道将直接建在麦里芝保护区底下。

这段隧道可深达约70米(相等于25层楼组屋),全程在坚硬的花岗岩石层挖掘,可减少施工造成的震动及避免土壤移动。

绕道路线则是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而建,全长约九公里,隧道深约45米,但须避开地底下主要设施如环线隧道、汤申—东海岸线隧道、深隧道阴沟系统及高压电缆隧道等。

陆交局将采取多项缓解措施减低对自然生态的影响  

自2013年宣布兴建跨岛线以来,陆路交通管理局就广泛咨询了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了解他们对建筑工程和地铁运作的关注。

根据自然爱好组织的反馈,陆交局已承诺将采取多项缓解措施来减低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包括把直接建于自然保护区地底下的隧道挖得更深,一般隧道约深20米至30米,这段跨岛线最深可达70米。

此外,两个工地和通风建筑也将设在自然保护区的外围;设于岛屿俱乐部路的第一个工地,陆交局目前正同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讨论,动用非高尔夫球区的部分地段,以减少施工对动植物可能造成的干扰。

至于设于泛岛快速公路附近的第二个工地,则要看下来进行的深入工程研究结果。陆交局致力于优化这些工地的设计,减少征用土地及任何潜在干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