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轻型商用车可获最高3万元奖励金

从明年4月起,选购废气排放量较低的环保轻型货车和小型巴士,买家可享有最高3万元的奖励金,购买排碳量高的轻型商用车则须多支付1万元的附加费。(档案照)
从明年4月起,选购废气排放量较低的环保轻型货车和小型巴士,买家可享有最高3万元的奖励金,购买排碳量高的轻型商用车则须多支付1万元的附加费。(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明年4月起,选购废气排放量较低的环保轻型货车和小型巴士,买家可享有最高3万元的奖励金,购买排碳量高的轻型商用车则须多支付1万元的附加费。

为鼓励人们使用环保车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扩大到轻型商用车(最高装载重量低于3500公斤),包括新注册及注册不超过三年的二手进口商用车。

根据国家环境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的联合文告,在商用车减排税务计划(Commercial Vehicles Emissions Scheme,简称CVES)下,轻型商用车的减排表现分A、B和C三个等级,当局将根据表现最差的污染物决定奖励金或附加费,所检测的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碳氢化合物(hydrocarbons)、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 及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简称PM)。

最高的A等级商用车主要包括电动型号,可享有3万元奖励金,但会分三年、每年发放1万元给车主;B等级则是在商用车注册时就可享有1万元奖励金;C等级得支付1万元附加费。

另外,“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将扩大到现有符合欧盟四期排气标准的柴油商用车,使符合条件加入计划的商用车激增近两倍,从约2万2000辆增至超过6万3000辆,车主在更换旧商用车时可享有拥车证优惠。

上述两项计划将从明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实行。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星期三(4日)下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说,从2023年起,政府购买的所有新车辆将尽可能比较清洁、环保。

他也说,当局计划进一步调整汽车和德士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把最新科技发展等因素考虑在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