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局局长获选出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经过两轮投票后,我国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以55票对28票的绝对优势,击败来自中国的候选人王彬颖,成功获得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名出任总干事。

WIPO是联合国辖下的一个专门机构,主要监督包括专利、商标和工业设计等知识产权事宜。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由83个成员国组成的WIPO协调委员会昨天(3月4日)为选出该组织的下一任总干事举行了投票。除了邓鸿森,竞逐总干事的还有来自中国、秘鲁、哥伦比亚、加纳及哈萨克的五名候选人。

今年48岁的邓鸿森去年已获提名,这也是我国首次提名人选竞逐这个重要多边机构的领导职位。

有着丰富专业背景的邓鸿森自2015年起担任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并在2017年曾获选出任WIPO版权和相关权益常务委员会的主席。他也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白礁(Pedra Branca)主权争议的法律团队成员之一。

中国提名的王彬颖来头也不小。今年68岁的她早在1992年就加入WIPO,此前也担任中国商标事务所常务所长。她于2006年12月被任命为WIPO助理总干事,2008年12月起担任该组织副总干事,负责品牌与外观设计部门。

w020170420392535815724_Large.jpg
图为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邓鸿森高票胜出

在第一轮投票开始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候选人退出了选举。在第一轮投票后,来自秘鲁的候选人因票数最少而被淘汰。另外两名来自哥伦比亚和加纳的加纳德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之前退出了竞选,仅剩邓鸿森和来自中国的王彬颖参加第二轮投票。最后邓鸿森以高票胜出。

李显龙总理随后在面簿发贴对邓鸿森表示祝贺。他说:“这是新加坡人首次被提名为联合国机构的领导人,感谢WIPO协调委员会对邓鸿森的支持。”

Mr Daren Tang, the Chief Executiv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 has been nominated to be the next...

Posted by Lee Hsien Loong on Wednesday, March 4, 2020

此次的WIPO总干事选举,因中美政治博弈备受关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上个月批评美国在选举中,打压中国提名的候选人王彬颖,并把选举变成“政治游戏”。

不过,在提名结束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有风度地表示,“恭喜提名人,中国会继续积极地参与世界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则说,此次总干事的选举程序按照《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公约》和成员国于2019年10月通过的“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提名和任命程序”进行。

邓鸿森将在今年5月7至8日举行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体会员大会通过后,正式上任。该组织目前的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任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