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二代画家张金隆病逝

我国第二代画家张金隆今早病逝,享年82岁。(档案照)
我国第二代画家张金隆今早病逝,享年82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第二代画家张金隆今早病逝,享年82岁,遗下遗孀和一儿。张太太陈雪丽(7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患上失智症的张金隆因呼吸困难与哮喘,在医院病逝。

常跟丈夫出国作画的陈雪丽说,张金隆是好丈夫,非常顾家,为了养家,先打拼电脑事业,退休后才全职作画。

张金隆家境贫苦,不管父母反对,1954年报读南洋美专。他也是赤道艺术研究会发起会员之一,美专毕业不到两年便封笔36年。他是马来亚大学(新大前身)物理系毕业生,当过政府部门行政官,在国际商业机器(IBM)任职多年,1994年退休时为首席技术官。

与张金隆同代的画家许锡勇受访时说,沉默寡言、通晓中英文的张金隆为人勤奋,退休后成为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研究学者,1998年还考获伦敦大学史雷德(Slade)美术学院美术硕士。

曾到欧美亚多地常驻作画,办过十几次个展的张金隆曾说,他早期崇尚赤道艺术研究会的社会写实主义,相信艺术是为大众、为革命,不是为钱的,没想过卖画。有人论述他的画风从早年写实派到后期受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等影响,张金隆说:“画派是别人说的,我就画自己喜欢的。”

与张金隆坦诚交流创作点滴的画家林仰章说:“张金隆前辈画得很好,很勤奋,无论欧美亚,游历很广,到处去画。他的创作用色鲜明,有别于其他画家。他不纯粹是野兽派,线条运用有别于马蒂斯,也有点印象派等,吸收不同的画风养分,组合成自己的创作模式,予人快乐阳光的感觉。”

林仰章指出,第二代画家早年闯荡画坛,比起第三代画家,很不容易,但他们仍坚持作画的精神可敬。随着一个又一个第二代画家去世,他希望政府能更重视他们的贡献。

冠状病毒阻断期间,张家不设治丧处,下星期二下午4时半在万礼火化场火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