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我国仍需依赖外籍劳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就是否需要检讨对客工的依赖发表看法。(档案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就是否需要检讨对客工的依赖发表看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会继续为国人创造好的工作,减少对体力工作的依赖,但我国仍然需要依赖相当多的外籍劳动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5月27日)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就是否需要检讨对客工的依赖发表看法时指出,建筑环境(built environment)等领域常被视为只有体力活的工作,但该领域也不乏薪水优渥的职位,如建筑师、工程师、绘图员、建筑估料师和项目经理等。

王瑞杰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经过讨论,将提升建筑环境领域,为国人创造更好的工作,减少体力工作的比重。

“但我必需提醒,能推行得多远也有个限度。我们仍需依赖相当多的客工,从事很多国人不会想做的苦活。”

不同经济领域的客工占比不同,但我国面临的更重要问题是本地劳动力短缺,这个问题还会随着人口老化加剧。

王瑞杰指出,如果我国能更有效推行数码化,就无需过度担心机器取代人类的问题。他说:“机器与人类的结合将非常强大,因此我们必须善用数码化,协助我们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