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机长姐弟停飞 改当安全距离大使

机长陈柏钢(左)每天都要走访乌节诊所,确保诊所都遵守卫生部的安全措施要求。(受访者提供)
机长陈柏钢(左)每天都要走访乌节诊所,确保诊所都遵守卫生部的安全措施要求。(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都在航空公司任职的姐弟因冠病疫情停飞,双双成为安全距离大使,期间曾协助卫生部取缔一家违例营业的医美诊所。

在胜安航空(SilkAir)担任九年机长的陈柏钢(38岁)于三周前与姐姐一同加入卫生部安全距离大使的行列,一次执行任务途中经过一家医美诊所,诊所人员看到他们时躲躲闪闪,放任顾客在门外,甚至将灯都关闭。

这本不是两人的管辖范围,但该诊所行径怪异引起他们怀疑,于是将此事报给卫生部跟进,后来才发现该诊所违例营业。

陈柏钢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据他个人观察,大部分诊所都遵守卫生部的安全措施要求,不过,有一些诊所面临实际操作难题,包括不谙科技的资深医生或部分中药诊所,一些则对政府推行使用的SafeEntry访问者管理系统存疑。

陈柏钢运用了机组人员在客服培训中所学,落实到安全距离大使工作中,除了监管医疗诊所的安全距离措施到位,也协助诊所妥善使用SafeEntry访问者管理系统和“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程序,提高诊所对现有措施的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操作上的难题等。

陈柏钢受疫情影响于3月中旬停飞,并说:“停飞对于机组人员来说自然有些沮丧,这是我着陆最久的一段时间,初期会在家中做些烘焙。但我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有意义的事,也希望能借此时机回馈社会。”

陈柏钢于是决定加入卫生部安全距离大使的行列,碰巧在酷航担任空姐的姐姐也有此想法,于是在他“怂恿”之下,二人组成“姐弟档”,负责监管乌节路一带的牙科和私人医生诊所。“我希望我们所帮到的不仅仅是当下,而是让诊所能够长远地,甚至是下来一两个月都受用。”

陈柏钢说,机长作为机组人员的领头人物,除了负责飞行安全,往往都是在机舱内“发号施令”。成为安全距离大使让他真正意义上踏出机舱,与公众面对面。

“最大的不同在于,我没有发号施令的‘特权’,我只能去建议。”陈柏钢表示,与人打交道是一项技巧,有了此次经历,希望能将这些技巧都带回到岗位当中。

下周一将是陈柏钢和姐姐执行任务的最后一天,陈柏钢表示,希望之后能加入其他义工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