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沙斯后新高 居民失业人数今年料超过10万

我国2020年居民失业人数可能攀升至超过10万。(档案照片)
我国2020年居民失业人数可能攀升至超过10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就业市场将因冠病疫情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初步预估显示我国2020年居民失业人数可能攀升至超过10万,这是自2003年沙斯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他指出,国人不应该认为每份工作都能保得住,但政府将竭尽全力保住可行的企业,以保国人的饭碗。

王瑞杰星期五(6月5日)在总结我国今年第四份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描述了因疫情而将受到重挫的就业前景。2003年沙斯疫情暴发时,我国年均居民失业人数(包括本地人和永久居民)创下9万1000人的纪录,而王瑞杰指出,这次疫情将带来比沙斯更大的打击,居民失业人数可能从去年的7万3000人,增加至今年的超过10万。

他说:“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也将超越失业数据。即便是保住工作,一些人也可能面对‘未充分就业’(underemployed)的问题,或收入会大幅减少。这将引发恶性循环,打击消费,导致受影响的企业进一步减少人力需求。”

星期五的国会辩论围绕新加坡政府四个月内推出的第四份预算案。王瑞杰指出,四份预算案总的总支出,规模是过去年均预算的一倍,当中对抗疫情的93亿元中,有八成拨款将投注在支持企业转型与保障员工的生计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