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局:无证据显示冠病病毒通过三文鱼等食物传播

三文鱼是最受国人欢迎的鱼肉品种之一。(图/Pixabay)
三文鱼是最受国人欢迎的鱼肉品种之一。(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首都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本月出现新一轮冠病疫情,处理进口三文鱼的砧板验出病毒,造成当地超市紧急下架全部三文鱼产品。新加坡和中国的三文鱼进口来源高度相似,新加坡食品局表示正密切关注事件发展,但目前无证据显示病毒会通过三文鱼等食物传播。

食品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冠病病毒会通过食品或食品包装和设备传给人类。这符合了全球科学界和公共卫生机构当前的认知。”

据中国媒体报道,由于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知道是三文鱼是在宰杀、运输、包装、切割过程中的哪一环节接触到了病毒。但消息传到新加坡,有民众担心三文鱼的食品安全,甚至私下相互提醒“暂时不要吃三文鱼”。

三文鱼是最受国人欢迎的鱼肉品种之一。据了解,本地货源主要来自挪威、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

代表挪威政府向全球推广该国海产品的挪威海产局(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昨天(15日)发出声明,指经挪威食品安全局确认,冠病病毒不会对海产品安全构成影响。没有已知案例表明,病毒可以通过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进行传播。根据目前掌握的冠病病毒传播机制,不太可能因食物或水造成污染。当地渔民作业时也严格遵守卫生要求。

食品局提醒公众要注意个人卫生,包括食物要彻底煮熟才可食用,进食前和如厕后记得洗手;如果身体不适,不要参与任何食物准备和处理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