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电子烟案件 三个月逾600起

有外国卖家在Instagram上宣传能够通过邮寄方式, 把电子烟寄来给狮城顾客。(档案照)
有外国卖家在Instagram上宣传能够通过邮寄方式, 把电子烟寄来给狮城顾客。(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卫生科学局严厉打击“黑市”电子烟,从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就处理超过650件涉及非法走私电子烟的案件,以及撤下网上281个疑似推销电子烟的广告。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电子烟2018年2月在本地被禁后,烟客纷纷到新山“进货”。自冠病疫情爆发,马来西亚锁国后,电子烟的黑市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不少人仍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或者沟通软件Telegram公然售卖电子烟。

有人公然称自己有门路取得货物或是有现货。交易方式则是双方碰面,或者载送到指定地点。也有人称自己能够帮忙代购。

针对上述情况,卫生科学局发言人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表示,当局向来多管齐下打击电子烟在本地售卖,并也与移民与关卡局合作,在边境侦破企图走私的案件。

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卫生科学局共处理超过650件涉及非法走私电子烟的案件。“卫生科学局严厉看待走私电子烟的案件,并已提高警惕及增加执法行动。”

发言人也说,当局也会留意网上情况,注意那些疑似售卖电子烟或者配件,如电子烟弹及液体的广告,并与电子贸易平台合作,撤下这些广告。

为了配合卫生科学局的执法行动,当局和不同网上平台,例如Instagram、面簿和Carousell等合作,撤下这些违禁品相关的广告。“在这段时期,一共有281个广告被撤下。”

根据法令,非法售卖电子烟者可面对高达1万元罚款或6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可面对高达2万元罚款或12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非法购买、持有或使用电子烟的人,可被罚款高达2000元。

卫生科学局在3月1日至5月31之间,共展开八次执法行动,逮捕九名卖家。

卫生科学局发言人透露,当局除了与网上平台合作,也针对非法卖家展开突击行动。

“在同一时期,卫生科学局针对网上非法销售电子烟展开八次突击行动,逮捕九名卖家,起获总值1万3485元的电子烟相关货品。”

发言人说,当局将继续留意网上的情况,不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关税局在樟宜航空货运中心对不同货物展开检查,共起获5900件电子烟及相关货品。

新加坡关税局6月15日在面簿贴文说,当局6月2日在樟宜航空货运中心发现一批货物内含有超过900件电子烟和相关物品。

之后,当局6月11日在检查中心检查一家公司的货物时,也发现超过5000件电子烟和相关物品。经过点算,当局在两次检查中,一共起获超过6000件电子烟和相关物品。

这些违禁品被查获后,已交由卫生科学局跟进,调查正在进行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