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吴作栋:非选区议员制度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

吴作栋指出,非选区议员制度避免选民为了要制衡政府而不经意替换政府,同时能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档案照)
吴作栋指出,非选区议员制度避免选民为了要制衡政府而不经意替换政府,同时能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已引退的吴作栋指出,非选区议员制度避免选民为了要制衡政府而不经意替换政府,同时能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

非选区议员课题成为朝野双方过去几天竞选时的热议话题,引退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今天(7月4日)也在面簿加入讨论。

吴作栋说:“非选区议员制度确保国会有反对声音,同时在选民无意的情况下,减少执政党委托被显著减弱,甚至被拉下台的可能性。”

他指出,若国人投票时明确想要让执政党下台,这是选民的政治权利。但若仍要执政党组成政府,但为了制衡政府而投票给反对党,不经意的大选选举是完全可能的。

有人认为非选区议员制度是为阻挡反对党并巩固执政党权力,但他认为非选区议员制度并不会阻止无能、不受欢迎或贪污的执政党被拉下台。他比喻,该制度是我国最高票者当选的选举制度的“稳定器”,确保新加坡这个小船勇猛前进的同时,无需担心它会翻覆。

吴作栋也阐明了他和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初设计非选区议员机制的用意。他透露,反对党元老惹耶勒南1981年进入国会时,李光耀看到行动党后座议员如何与他辩论时,认为国会有反对党议员对民主有益,同时也能直接在国会反驳反对观点,因此设立了非选区议员制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