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学奖2020入围名单揭晓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文学奖2020入围名单今天(22日)揭晓,四个语文共52部作品晋级。两年一度的新加坡文学奖受疫情影响,将首次线上颁奖,而各项目首奖奖金也因疫情冲击,从1万元减少至3000元。

华文组入选小说:黄凯德《豹变》、谢裕民《建国》、原非《邻人的运气》、尤今《沙漠里的故事》、随庭《孕鱼》;

华文组入选诗集:伊蝉《赤脚写诗》、李宁强《风向鸡——李宁强的摄影诗》、辛白《看见》、语凡《旅行的困境》、吴耀宗《形成爱》、刘瑞金《寻找诗》;

华文组入选非虚构类作品:黄凯德《dakota》、蓉子《蓉子讲中国故事》、林恩和《我城我语:新加坡地文志》、刘培芳《远去的硝烟》、陈加昌《中柬风云六十年》。

颁奖礼将在8月27日晚上8时通过新加坡书籍理事会面簿和You Tube频道直播。

本届主题为“#WhyWeWrite(为何写作)”,书籍理事会也推出“读者喜爱奖”,邀请读者上网投选出他们最喜爱入围作品。获“读者最爱奖”的作者可得1000元奖金,投票的读者则有机会赢取书券。

受疫情冲击,两年一度的新加坡文学奖并未取消,但不得不降低奖金。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执行总监潘志云通过文告表示:“在混乱、孤立与焦虑中,我们相信书籍与文学比任何时候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肯定并赞扬我们作家的声音,以及他们的贡献与成就至关重要。他们的文字与故事不仅能滋润我们的人生,也能挑战我们进行批判性思考,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并通过同理之心联系彼此。”

文告也指,新加坡文学奖2020共收到224份参赛作品,较2018年的172份增加三成。诗歌和非虚构写作类的创作组别,分别收到67份和85份作品,是2014年设立12个组别迄今为止最多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