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数月裁员情况料更严重 职总建议推公平裁员框架

冠病疫情带来史无前例的经济冲击,已威胁到企业生存与员工饭碗。(档案照片)
冠病疫情带来史无前例的经济冲击,已威胁到企业生存与员工饭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国职工总会建议设立新的公平裁员框架,向下来几个月必须裁员的企业明列三项指导原则,确保被裁员工的利益能受到保障,尤其也要保障劳动队伍中的新加坡核心。

冠病疫情带来史无前例的经济冲击,已威胁到企业生存与员工饭碗。职总星期五(24日)发布文告,表示考虑到下来几个月裁员人数增加的情况无可避免,它将建议推出一个名为公平裁员框架(Fair Retrenchment Framework,简称FRF)的新框架,以引导企业负责任地处理裁员事宜。

框架中三项指导原则是:捍卫新加坡人核心、保障工作,以及提供就业援助。新框架将在现有裁员相关劳资政指导指导原则的基础上设定。

在捍卫新加坡人核心方面,职总在文告中指出,新加坡是开放的经济体,企业必须为新加坡和外籍员工提供就业机会,而针对裁员,企业应当根据需求合理地制定标准,根据员工的技术、经验、知识、成熟度与可靠性,公平地进行考量,在这样的基础上协助国人保住工作。

 “职总希望重申,裁员应是企业的最后选择。在考虑裁员之前,企业必须先和工会及员工商讨如何尽可能保住最多工作岗位,允许各方有机会提早介入,并缩短停业时间,确保在经济复苏必须抢占新商机时有足够的人力。”

在保障工作的第二项指导原则下,职总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包括让企业在决定裁员前,先考虑集体减薪、为员工提供借调机会,以及缩短工作周或要求员工先领无薪假等。

根据第三项原则,职总则呼吁企业在别无选择必须裁员时,应提供员工公平的赔偿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