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外籍员工占比若太高 人力部将积极介入助聘本地人

人力部打算下来透过积极介入方式,帮助企业检讨雇佣程序,提高企业聘本地员工的比率。(档案照)
人力部打算下来透过积极介入方式,帮助企业检讨雇佣程序,提高企业聘本地员工的比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些企业高度依赖外籍白领虽不寻常,但背后或有正当原因,公开点名谴责他们不但无效,还会有反效果。人力部打算下来透过积极介入的方式,帮助更多这类企业检讨他们的雇佣程序,提高企业聘本地员工的比率。

人力部长杨莉明星期二(9月1日)在国会举了一些例子,解释为何一些企业聘请的就业准证和S准证持有者会不寻常地高,甚至有时只聘单一国籍的外籍员工。

例如,有一家面向某国高净值客户的企业就因必须考虑客户的语言和文化需求,而主要聘请某一国籍的员工,而杨莉明指出,这家企业大可选择不驻新加坡,迁到香港等地也能照常运作,但在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的建议下,企业最终同意一些不需接触客户的岗位可聘请本地员工。

杨莉明指出,也有企业不熟悉本地雇佣渠道,或需要本地政府协助与支持,向总公司申请更改雇佣程序。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曾在国会建议,人力部必须严惩屡次违反公平雇佣原则和歧视本地员工的雇主,并公开这些雇主的身份。

杨莉明虽没有直接提到毕丹星的建议,但她说:“如果我们选择公开点名这些企业,反而可能让这些努力扩大聘请本地人的企业感觉受挫。这最终会带来反效果,对我们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