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反对党须拿出更好的国会表现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时,对政治生态发展提出看法。(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时,对政治生态发展提出看法。(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的政治竞争愈趋激烈,国会辩论的基调也会相应改变,不只执政党的政治职务者和议员须提升战力,以应付更尖锐的朝野攻防,反对党也得拿出更好的表现,在质疑和批评政策之余也认真提出对案,与政府展开具建设性的讨论。

李显龙总理今天(9月2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时,对政治生态发展提出看法。本届大选,由李总理领导的人民行动党赢得93个议席中的83席,全国得票率约61.2%,是该党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最低的得票率之一。工人党则因夺下盛港集选区,共有10名议员进入国会,党秘书长毕丹星也因此出任新设的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职。新一届国会也有两名来自新加坡前进党的非选区议员。

李总理指出,随着反对党在国会的声势壮大,他预期议事厅里的辩论基调将相应改变。他说,行动党的部长和议员必须提升实力,以招架更尖锐的质询,并且在为选民发声的同时,也为政府的政策和决定进行辩护。

李总理此时话锋一转,把焦点转向在野党。他说:“我希望反对党也能拿出更好的表现,不只是针对政府政策提出质疑和批评,更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点子,供国会检视和辩论。如果提案有价值,政府就应采纳。反对党也得展现意愿和能力,扮演称职的忠诚反对党角色。”

李总理在演讲中提到,我国的政治制度沿袭了英国的威斯敏斯特体系,而根据设计,朝野关系是对立的。

例如,在议事厅里,与总理相对而坐的反对党领袖“不是政府的啦啦队”,而是要挑战现任总理和政府,并指出他们的错误和不足之处,削弱两者的公信力,以便在下次大选或一旦有机会出现时,“把政府打下台,取而代之”。

李总理指出,本地反对党的议事风格虽然相对克制,但反对党议员仍会时不时以强硬的调子质询行动党的部长,而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在这一点上“特别擅长”。但李总理也说,他前天仔细聆听毕丹星的发言内容后,肯定他的演讲基调和问政风格,并承诺政府会与他合作,确保国会辩论保持建设性。

“我们必须投身政治,才能维护新加坡的安全,发展我们的经济,保障我们的未来。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就有能力,处理我们制度中的既有问题,让政治有效地发挥作用。归根结底,新加坡有什么样的政治,取决于新加坡人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