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消委推出价格透明度准则 鼓励业者落实良好交易方式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推出价格透明度准则,鼓励业者落实良好的交易方式,让消费者在采购时能在更知情的情况下做决定。(档案照片)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推出价格透明度准则,鼓励业者落实良好的交易方式,让消费者在采购时能在更知情的情况下做决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推出价格透明度准则,鼓励业者落实良好的交易方式,让消费者在采购时能在更知情的情况下做决定。

竞消委今天(9月7日)发文告指,价格透明度准则(Guidelines on Price Transparency)阐明当局如何诠释和落实《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中关于标价、折扣、免费优惠和价格比较等内容的条例。

这套准则11月1日起生效,适用于网上和实体店零售商。

当局在研究了可能误导消费者的常见标价做法后拟出准则,根据四类标价做法列出商家应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消费者能准确、清楚地了解标价和附带条款。当局也鼓励商家采用一系列良好作业方式,减低可能与消费者出现的纠纷。

四类标价做法包括“滴灌定价”(drip pricing),以及价格比较、折扣和“免费”字眼的使用。

“滴灌定价”,是指一些商家在标价时打出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但在交易或付款过程中加入其他的选择性或强制性费用。根据准则,商家应把费用也列入广告,如果无法提前计出这些收费,也应该在标价中清楚说明消费者还必须支付这些费用。

竞消委是在展开公众咨询后制定价格透明度准则。共有17个人和九间机构和企业参与咨询。

竞消委首席执行官佘奕可说,当局希望通过准则让商家更清楚如何遵守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供应商应确保他们的标价准确,并清楚和明确地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能作出知情的选择,有信心地购物。供应商也能从中获益,因为公平交易惯例长远而言能建立他们作为可信商家的良好声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