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组屋火患后续 组屋消防立管故障

民防部队到场后发现消防立管没水,当局随后发出通知书,警告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市镇会也已纠正问题,并确认受影响组屋的水管都能够操作。(档案照)
民防部队到场后发现消防立管没水,当局随后发出通知书,警告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市镇会也已纠正问题,并确认受影响组屋的水管都能够操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大巴窑私人组屋火患后续,民防部队到场后急着为失火单位灭火,结果发现消防立管(riser)发生故障,当局随后发出通知书,警告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市镇会也已纠正问题,并确认受影响组屋的水管都能够操作。

zaobao.sg日前独家报道,位于大巴窑1A巷的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第138C座组屋上个月29日凌晨2时55分发生火患,大火吞噬20楼和21楼的两个单位,并导致三人送院治疗。之后,有居民不解当局为什么当天用的是水量较小的水管,没有使用水量更大消防立管,事后又看到当局人员前来检查各楼层的立管,因此怀疑消防立管无法操作,引发防火安全的隐忧。

民防部队今天发出文告回复媒体询问时指出,当局到场后发现立管发生故障,但庆幸的是,消防人员使用水管(hose reels)迅速将火势扑灭。

针对立管问题,当局在本月4日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警告负责该座组屋事务的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

市镇会随后也已纠正问题,并确认受影响的立管已操作正常。民防部队的调查也仍在进行中,而当局也会在必要时采取执法行动。

另一边,居民也反应说,一辆民防部队大型云梯消防车当晚无法驶进停车场,结果引发担忧。

对此,民防部队表示,当局当晚一共触动11辆紧急车辆,而其中一辆消防云梯车在进入组屋区时碰上障碍。

调查显示,2012年落成的The Peak是依据2007年的防火条例建成,因此虽然有给紧急车辆专用的进口和出口,但并没有放置告示牌显示出入口。

云梯车当时正是使用错误的入口,接到导致它无法进入。根据2018年更新的防火条例,新落成的项目都需要放置告示牌。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民防部队正在和建屋发展局(HDB)合作,在The Peak的紧急车辆出入口放置告示。

针对立管故障,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受询时说, 防火安全对市镇会至关重要。市镇会透露, 故障的消防立管刚在上个月26日通过承包商的检查, 而当承包商在火患之后和民防部队一同检查立管时,立管操作正常。

市镇会说,为了了解究竟发生什么事,以及如何避免类似情况重演, 市镇会已聘请专业工程师(Professional Engineer)调查此事,并将在之后公布调查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