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佣日做15小时"服务"四家庭 雇主被调查

菲律宾女佣初次来本地工作就遇到恶雇主,害怕失去工作而忍气吞声约三年。(示意照片)
菲律宾女佣初次来本地工作就遇到恶雇主,害怕失去工作而忍气吞声约三年。(示意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菲籍女佣初次来狮城工作,就被恶雇主连欺三年,除工作准证规定住址,还在另外四个家庭打扫,每天工作时间可长达15个小时,如今终于挣脱魔掌,雇主接受当局调查。

《新明日报》昨日报道,职总家庭佣工中心(Centre For Domestic Employees,简称CDE)早前在面簿揭露本地一起非法雇佣事件,有雇主非法安排女佣到四户不同家里打扫卫生。

CDE昨午回复《新明日报》询问时透露,这名女佣来自菲律宾,来新加坡工作大约三年。

2017年底,初来乍到的她来到雇主家工作,即工作准证上的规定住址,照顾一名年幼孩童和两只家犬。

不过,除这些“本分工作”以外,雇主还要求女佣平均每周三次到另外四个家庭住址打扫,而且每周一次去打扫办公室,她平均每天都要工作长达14至15个小时,休息用餐时间却只有30分钟至1小时。

“她(外籍女佣)知道这是非法的,但她担心失去工作,于是决定沉默。”

尽管做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工作,女佣仍忍气吞声,为这名雇主工作了约三年之久,期间也不敢向相关机构求助或举报,直到CDE介入调查,协助她向人力部举报,继而揭露这起案件。

雇主在得知被举报后,原想遣送女佣回国了事,所幸没有得逞,CDE介入将女佣带离雇主家中,并为她物色一名新雇主,据悉女佣很满意第二任雇主,工作愉快。

CDE进一步透露,人力部正在就这起案件进行调查。

家庭佣工中心提醒,女佣疲劳过度或加大工伤风险,雇主吸收医疗费用,得不偿失。

该中心执行董事山水·卡玛尔提醒雇主,要求女佣到工作准证规定地址以外的场所工作是违法的,给女佣额外家政工作会导致她工作过量和压力加大,甚至可导致她疲劳过度。

山水·卡玛尔指出,女佣若过渡工作而感到疲倦,会加大工伤的风险,一旦女佣受伤,雇主就须偿还所有非津贴的医疗费用,对雇主造成一定财务压力。

“我们希望呼吁雇主要注意这点,给予女佣合理的工作量。”

CDE也呼吁,对女佣工作范畴不太确定的雇主及女佣,可联系CDE,抑或是拨打CDE热线求助电话1800225523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