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滨尼试行多款智能配备 机器人侦测鼠踪电梯按钮自动消毒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善高(右三起)、锺丽慧、许宝琨和马炎庆今早都出席介绍活动。 (陈斌勤摄)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善高(右三起)、锺丽慧、许宝琨和马炎庆今早都出席介绍活动。 (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可有效清洁角落或复杂地形的吸尘器、可侦测鼠踪并施放灭鼠剂的机器人,以及可自动为电梯按钮定时消毒的智能配备……计划成为本地模范智慧市镇的淡滨尼,正试行多款用于清洁和维护公共设施的机器人,既可提高区内的公共卫生水平,也能提升清洁工人的工作效率。

淡滨尼市镇理事会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展开合作,在淡滨尼11街圆巴刹与小贩中心以及邻近组屋区,试行五款功能不同的机器人和智能配备。其中两款用于清洗地面、两款可协助防治害虫和鼠患等卫生问题,一款则专门为电梯按钮进行消毒。

负责研发机器人的新科大指出,这些机器人旨在减轻工人负担,减少不断重复进行繁琐的任务,以便腾出时间执行更高价值的工作。

淡滨尼集选区的其中四名议员今早(19日)都出席介绍活动,他们包括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以及身兼淡滨尼市镇会主席的锺丽慧。

淡滨尼市镇会和新科大是在一个月前开始试行这五款机器人,试行期将长达三到六个月。领导研发计划的新科大助理教授莫罕(Mohan Rajesh Elara)博士今早受访时指出,团队将根据实地测试和操作,调整机器人程式,以提升效率。例如,由于淡滨尼圆巴刹常有八哥、鸽子等出没,研发团队计划为原本用于侦测鼠患的机器人Falcon,增设驱赶飞禽的音响系统。

新科大目前也同国家环境局合作,在其他小贩中心和地点测试机器人。除了上述五款机器人,过去两三年在全国机器人计划下,获得数十万元经费资助的新科大,也研发出另外五款具备其他功能的机器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