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好友骗密码提户头300元 女校工报警捉面簿黑客

洪女士的女儿在工作时,突然收到通知,说她的银行被扣300元,用来增值GrabPay。(受访者提供)
洪女士的女儿在工作时,突然收到通知,说她的银行被扣300元,用来增值GrabPay。(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社交媒体冒充骗局又一起!骗子假冒女校工好友,通过面簿私讯联系她,以Grab在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为饵,骗她提供一次性密码。女校工不疑有诈,结果连累女儿的银行户头被扣300元,才发现上当,立即报警。

55岁女校工洪女士向《联合晚报》申诉,9月24日下午5时05分,她收到一名好友的面簿私讯,向她要手机号码。她以为好友弄丢她的号码,就把手机号码给了对方。

接着,“好友”通过私讯告诉她,Grab目前在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会通过手机发一个代码给她,要她收到转发给他。

“不久,我的手机就连续收到三个一次性密码(OTP)。我以为这就是所谓的代码,也就发给朋友,也没多问对方要这些密码做什么。”

不到一小时,洪女士18岁的女儿就拨电给她,说她的银行户头被扣300元,用来增值GrabPay账号和购买网上游戏。

原来,洪女士用自己的手机号码注册了Grab账号,但账号里输入的银行卡资料是女儿的。

骗子在索取她的手机号码及一次性密码。当受害人提供六位数的Grab一次性密码后,利用Grab账号购买游戏代币。

洪女士马上通过面簿私讯对方,要对方打电话给她,但对方只回复“我在忙”。洪女士马上致电给那名面簿好友,才发现原来好友的面簿账号被黑客骇入,被骗了600元,并已报警处理。

为了安全起见,洪女士当天也和女儿到警局报案,后来也联系了银行,并通知了Grab公司。

洪女士希望公开此事,警惕他人不要上当,也不要轻易把一次性密码给别人。

警方受询时证实接获报案。

警方日前也发文告说,今年首五个月,警方已接获至少1000起有关社交媒体冒充骗局的案件,骗子通常都会冒充受害人的朋友来行骗。警方提醒公众,一次性密码如同提款卡密码一样重要,千万不可透露给任何人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