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明年调高保费 本地公民下来两年可获一次性冠病津贴

从明年起,各年龄层的终身健保保费都将提高,但中低收入者、立国一代和建国一代年长者将继续获得保费津贴。(档案照)
从明年起,各年龄层的终身健保保费都将提高,但中低收入者、立国一代和建国一代年长者将继续获得保费津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民重症保险计划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推行将满五年,随着索偿人数和索偿额都显著增加,保费也须作出相应调整。

从明年起,各年龄层的保费都将提高,但中低收入者、立国一代和建国一代年长者将继续获得保费津贴。所有本地公民下来两年也会获得一次性冠病津贴,分别抵消明后年保费增幅的七成和三成。

扣除各类津贴后,所有公民明年的终身健保保费增幅将控制在约10%以内,保费可用保健储蓄全额支付。

medishield_online-01_Medium.jpg
 

同时,终身健保的索偿范围也会扩大,每个保单年的索偿顶限将从目前的10万元上调至15万元。特殊情况的病患也能索偿更多,包括在社区医院接受亚急症护理(sub-acute care)的病患。

终身健保理事会今天(9月29日)展开终身健保首个重大检讨和公共咨询活动。理事会指出,过去四年的赔付额(payouts)上涨近四成,索偿人数也增加约三成,因此有必要调高保费,以应付日益增长的索偿额。

根据拟议中的保费列表,各年龄层的保费都会增加,增幅介于11%到35%,尤其以六旬以上保户的保费增幅最大。不过,年长国人如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都可获得永久保费津贴,外加保健储蓄填补。

如果扣除津贴后仍无法负担保费,有需要国人还可申请额外援助。卫生部长颜金勇强调,不会有人因经济困难而断保。

终身健保理事会将从9月29日至10月20日展开公共咨询,公众可上网www.moh.gov.sg/e-consultation/mshl2020提供反馈。

理事会将在今年底前提呈最后建议报告,预计明年初落实调整,下来将每三年检讨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