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总理案】辩方律师林鼎抨击总理专家证人

辩方律师林鼎(左)今早盘问潘光俊时,对其专家报告做出三大方面的攻击,指所谓的专家报告缺乏可信度。(梁麒麟摄)
辩方律师林鼎(左)今早盘问潘光俊时,对其专家报告做出三大方面的攻击,指所谓的专家报告缺乏可信度。(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李显龙总理起诉博客梁实轩诽谤案续审,诉方传召专家证人说明诽谤性贴文的流传度,结果被辩方做出三大抨击,指专家的研究团队曾拿新加坡政府经费多达820万元,自然会说“好话”,以及所谓的专家意见缺乏具体数据分析,一切纯属猜测。

诽谤官司今天进入第二天审讯,继李总理昨午完成供证后,诉方今早传召第二名证人潘光俊(Tuan Quang Phan)博士,从香港通过视讯为官司供证。

潘光俊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以及创新与信息管理副教授,研究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超过15年。

根据他的专家报告,在发表面簿贴文的时候,梁实轩的面簿有大约5000个朋友,但潘光俊分析,实际读到该贴文的人数应该多上好几倍。

他认为,考虑到梁实轩的面簿是公开账号,以及这类政治新闻的受关注程度,估计有至少200至400人读到他的贴文和所转载的文章。而该贴文估计出现在1万1749名面簿用户的“新闻流”。

不过,辩方律师林鼎今早盘问潘光俊时,对其专家报告做出三大方面的攻击,指所谓的专家报告缺乏可信度。

★攻击1:拿新加坡政府钱、不算独立专家

林鼎在盘问时揭露,潘光俊在去香港之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长达九年;期间,他曾接受本地不同单位的研究经费拨款。

这包括在2018年,获得教育部给他的研究团队一笔820万元拨款。潘光俊在庭上坦言,在820万元拨款中,他在国大期间拨用了超过10万元,但是他否认偏袒李总理。

★攻击2:政府已出面“打假” 专家报告却只字不提 

林鼎指出,在梁实轩发表面簿贴文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金融管理局等陆续采取行动,公开纠正这些言论,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林鼎批评潘光俊,没有在专家报告提到这些“打假”的新闻报道,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攻击3:专家报告“废”

林鼎批评潘光俊在准备专家报告时,没能掌握具体数据如面簿信息演算法,以及梁实轩面簿网页的所有流量信息。

他指潘光俊所谓的专家报告,只是一堆猜测,毫无用处。但潘光俊否认林鼎的说法,他坚持自己的报告是以广泛的研究工作为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