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报告:新加坡中学生国际化素养 在27个参与国和地区排名第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新加坡中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综合表现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示意照/pixabay)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新加坡中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综合表现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示意照/pixabay)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新加坡中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综合表现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

这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源自经合组织2018年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这也是PISA首次以国际化素养(Global Competency)作为评估项目。

根据PISA公布的《国际化素养框架》,国际化素养指的是能分析本土、国际和跨文化课题;理解和领会他人观点和世界观;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且有效的互动;以及愿意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调查分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综合得分后,将国际化素养评估为五个能力等级。

调查以15岁学生为对象。27个国家和地区约25万名学生参与上述两项调查,其中包括6676名来自新加坡153所中学和13所私立学府的学生。

报告显示,46%的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五等级,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也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比率(14%)。

以认知测试来说,新加坡学生取得576分平均分,在参与国家与地区中居首。排名第二至第四依次为加拿大(554分)、香港(542分)、英国苏格兰(534分),以及台北(527分)。经合组织平均分为474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经济阶层最低25%学生表现不俗,他们在认知测试方面取得的522分平均分,虽和本地经济阶层最高25%学生(628分)有一段差距,但比其他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得优秀。经合组织经济阶层最低25%和最高25%学生的平均分,分别为437分和511分。

教育部副教育总司长(课程)孙振炜针对新加坡学生在这项评估的表现指出,影响全球的冠病疫情凸显国际化素养的重要性。“我们很欣慰本地学生具备跨文化交流技能、对国际课题有相当好的了解,同时也能够了解不同人的观点,有助他们应对这个互联互通,多元且快速转变的世界。我们会继续培养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参与本地及国际社会,扮演负责任及建设性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