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1500元助加快女子PR申请 移民局客服人员与女儿坐牢

张如丝(左)和女儿吕蕙妏(右)受贿1500元,昨天被判监。(海峡时报)
张如丝(左)和女儿吕蕙妏(右)受贿1500元,昨天被判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了帮女儿达成理想,在移民与关卡局当客服人员的母亲答应女儿要求,向一名马国女子收取1500元贿款“帮忙加快”她的永久居民申请,结果母女双双因受贿而被判刑。

母亲张如丝(49岁)案发时是移民与关卡局的客服人员,她承认一项抵触防止贪污法令控状和五项非法侵入电脑系统的控状,另外13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女儿吕蕙妏(28岁)则承认一项抵触防止贪污法令控状,另一项则纳入考虑。母女俩昨天(10月27日)分别被判监18周和6周,女儿也被令交出1500元罚金。

根据案情,吕蕙妏案发时是一家移民事务公司的销售人员,她于2017年7月收到马来西亚女子郑慧妮(24岁)的要求,帮忙处理她的永久居民事宜。吕蕙妏谎称有亲戚在移民与关卡局工作,可以帮忙加快永久居民申请,并介绍母亲张如丝给对方。实际上,张如丝并没有权限加快永久居民申请,但母女俩仍向郑慧妮索取1500元当报酬。

2018年5月至10月期间,张如丝未经授权20次登入内部系统查询进度,她后来要求下属帮忙查询他人的申请进度时,被上司发现,进而揭发她的罪行。

在2018年11月9日取得永久居民的郑慧妮因行贿1500元,今年6月被判监四周。移民与关卡局表示将审查她的永久居民资格。

移民与关卡局表示,当局要求职员保持高标准的职业操守,当局也会定期进行审计和提醒职员不要滥用IT系统,并发出强烈讯息表明零容忍这类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