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团队研发新款便携式手臂复健机器 助病患更快恢复活动能力

只要活动手臂移动操控杆,中风病患就可轻松对着由本地团队研发的新款便携式手臂复健机器屏幕边玩游戏边复健,逐步加强手臂活动能力。(陈渊庄摄)
只要活动手臂移动操控杆,中风病患就可轻松对着由本地团队研发的新款便携式手臂复健机器屏幕边玩游戏边复健,逐步加强手臂活动能力。(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只要活动手臂移动操控杆,中风病患就可轻松对着由本地团队研发的新款便携式手臂复健机器屏幕边玩游戏边复健,逐步加强手臂活动能力。

临床研究也显示,与只在治疗师协助下接受常规手臂康复治疗的中风病患相比,在相同长短的疗程期间接受常规治疗,也借助上述机器活动手臂的病患可在六周疗程后,平均恢复多46%的手臂活动能力。

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团队花了八年与陈笃生医院先进科技康复中心医疗团队合作,研发出重14公斤的“H-Man”便携式手臂复建机器。这款机器比多数具备相同功能的机器轻多达四倍,可在家中、医院、疗养院等不同地点的桌面上使用。

为了更深入了解“H-Man”在协助中风病患恢复臂力方面取得怎样的成效,研究团队在研发期间进行了三阶段的临床试验。

在试验第二阶段,22名中风病患在在治疗师协助下进行常规手臂康复治疗,也使用“H-Man”进行复健。另外22名中风病患则在同期间只接受治疗师从旁协助的常规疗程。

试验结果显示,经过六周疗程时间长短一样的定期康复疗程后,期间有使用“H-Man”的病患手臂活动能力平均比没使用的多46%。这意味着,这款机器能更快地协助病患恢复手臂的活动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