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盈利优于预期 三银行股价大涨

准备金减少,财富管理以及信用卡收费收入增加,本地三家银行第三季盈利表现皆优于预期,带动银行股大涨。(档案照)
准备金减少,财富管理以及信用卡收费收入增加,本地三家银行第三季盈利表现皆优于预期,带动银行股大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准备金减少,财富管理以及信用卡收费收入增加,本地三家银行第三季盈利表现皆优于预期,带动银行股大涨。

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今天开市前发布第三季业务报告,大华银行(UOB)则于前一天发布。

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家银行的净利皆下跌,跌幅介于12%至40%,大华银行跌最多。若比较第二季,华侨和星展的净利上升,大华维持下跌。

尽管如此,三家银行的表现皆优于市场预期。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华侨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最多,第三季净利10亿2800万元,比预期的8亿9600万元,高出14.7%。

其次是大华,6亿6800万元的净利比市场预期的6亿零400万元,高出10.6%;星展的12亿9700万元则高出市场预期将近6%。

优于预期的表现,带动三家银行股价大涨。星展涨4.08%,闭市报22.43元;华侨涨3.48%,闭市报8.93元。大华于昨天已经涨了1.80%,今天再涨3.23%,闭市报20.44元。

星展银行分析师林瑞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第三季优于市场预期的表现,大部分是源自较低的准备金,以及财富管理和信用卡收费收入自第二季谷底反弹。”

星展和华侨在第三季所拨出的准备金各比第二季减少35%和53%;大华的虽增加20%,但主要是因为该银行在之前两个季度拨出较少准备金。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郑伟权受访时指出,星展和华侨之前拨出的准备金较高,部分原因是两家银行为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拨出了大笔特别准备金。

兴业证券指出,大华的准备金增加,抵消了银行收费收入复苏的利好因素。大华的收费收入比第二季增加15%至5亿1400万元,其中财富管理和信用卡收费收入各增长了41%和25%。

星展的财富管理收费收入在第三季环比增加25%至3亿8000万元,创下历来第二高的季度表现。

郑伟权认为,三家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复苏,接下来应该可以抵消净利息收入下滑的影响,随着准备金进一步减少,盈利也有望上升。他说:“三家银行的客户贷款延期偿付占整体贷款5%至10%,目前各自拨出的准备金估计足够应付。”

郑伟权也提醒,若冠病疫情恶化,经济复苏受阻,客户准时还款的情况可能受到影响,“明年我们仍得密切留意银行的不良资产有否增加。”若情况急转直下,他预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再度出面呼吁银行节制派息,进而冲击银行的收益率。

金管局于今年7月份呼吁本地银行将2020财年每股派息限制在上财年的6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