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北岸试行智能停车场 进出自动收费

新一代智能停车场不设收费闸门,而是借助摄像头识别车牌号码,并自动通过车主的手机应用,记录进出停车场的时间和收取相应的停车费。(建屋发展局提供)
新一代智能停车场不设收费闸门,而是借助摄像头识别车牌号码,并自动通过车主的手机应用,记录进出停车场的时间和收取相应的停车费。(建屋发展局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停车场不设收费闸门,而是借助摄像头识别车牌号码,并自动通过车主的手机应用,记录进出停车场的时间和收取相应的停车费。驾车者日后无须再担心现金卡余额不足或没有插入车内阅卡器。

建屋发展局今天(12月30日)宣布,新一代智能停车系统将从下周一(4日)起在我国首批智能组屋Northshore Residences I & II的其中一个停车场(编号PL80)试行。

这两个位于榜鹅北岸的预购组屋项目近期落成。截至本月14日,1402户屋主当中,1192户(约85%)已领取钥匙。

配合我国的智慧国愿景,榜鹅北岸是首个从设计阶段就测试多项智能科技的公共住宅区,以加强组屋的规划、设计和维护。

根据建屋局文告,名为Parking@HDB的智能停车系统,与一般组屋区停车场不同。它不设收费闸门,减少了对车流的干扰,但能借助摄像头识别车牌号码。

当局鼓励非月票持有者下载Parking@HDB手机应用,以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停车费。如此一来,应用会在他们进入停车场时自动开启,记录停车时间,并在离开时收取停车费。

应用也会发送即时通知,让驾车者知道进出停车场的时间以及相应的费用。

下载并使用Parking@HDB应用的驾车者,可在编号PL80的停车场免费停车三次,该停车场有1000个车位。如果没有下载该应用,系统则会照旧从车内阅卡器的现金卡扣除停车费。

智能摄像机也能探测到非法停车者。驾车者如果已下载Parking@HDB应用,却违例占用车位,应用会自动提醒他们移动车子,不遵从者将面对罚款。

即使驾车者没有下载应用、因而未收到通知,智能停车系统也会知会建屋局,由当局出动执法人员。

此外,新一代停车场的每个车位上方都安装LED指示灯。指示灯为橙黄色,代表车位保留给月票使用者,绿灯则供短期停车。车位若在使用中,指示灯会关闭。

根据收集到的停车场使用数据,智能停车系统会自动调整月票和非月票停车位在不同时间段的比例。

例如,白天时,短期停车需求很高、月票车位却未完全使用,系统会将月票车位的指示灯从橙黄色转为绿色,以增加非月票停车位。到了晚上,为确保居民回家时有足够车位,则会增加月票停车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