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鱼刺死潜水员主管事件 揭发海底世界没有完善的安全作业程序

海底世界潜水员主管陈锦荣2016年10月4日“搬鱼”时,遭魔鬼鱼尾部的尾刺刺穿胸口送院不治。(档案照)
海底世界潜水员主管陈锦荣2016年10月4日“搬鱼”时,遭魔鬼鱼尾部的尾刺刺穿胸口送院不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海底世界潜水员主管陈锦荣(62岁) 于2016年10月4日下午,在水族箱里进行“搬鱼”工作时,被魔鬼鱼尾部的尾刺刺中胸口陷入昏迷,紧急送进中央医院急救,可惜回魂乏术。   

海底世界今午(1月14日)承认抵触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Workplace Safety and Health Act)的罪状,案展2月25日下判。

调查发现,海底世界针对如何搬运海洋生物并没有做出安全作业程序,搬运海洋生物的程序都交由拥有25年经验的死者一手包办。

死者负责计划及执行此任务,在决定捕捉方法后,会安排人手及准备所需的器材,再告知参与捕捉的员工其中的风险及要注意的事项。死者当时选用捕捉魔鬼鱼的方式,是典型的捕捉法。

此外,调查也发现,公司的安全作业程序中,并没有提到如何与潜入水族箱内的员工进行沟通,也没有站岗的潜水员来应付任何紧急情况。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验尸官马文德就这起罕见事故发表死因研讯结果时,形容这是一起悲惨的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