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同堂百岁嫲睡梦中安详离世

李良妹五代同堂,是逾百人的大家庭。(受访者提供)
李良妹五代同堂,是逾百人的大家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五代同堂的百岁阿嫲在睡梦中安详离世,家人分享其长寿秘诀,指潮州阿嫲三餐都喝粥,平日多走路少坐车,当年怀胎10月时曾步行五公里到医院产子。

住在泰园岭的李良妹1月12日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0岁。她生于潮州惠平,10多岁时跟随父母来新,婚后育有12名子女,分别是六男六女,如今已是五代同堂,家庭成员逾百人。

大儿子巫振松(78岁)被问及母亲的长寿秘诀时指出,李良妹维持典型的潮州式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吃粥,搭配菜浦、咸鱼、梅菜等。

他说:“母亲饮食规律且有原则,不吃带有腥味的鱼、不喝冷水、少吃肉。她每天下午都会喝一杯咖啡,搭配面包或水粿。”

排行第10的女儿巫赐金(58岁)则说,母亲的养生秘诀是喜欢走路出门,很少搭乘交通工具。

她说:“我出生那天,母亲提前感觉到胎动,竟一人从大巴窑的住家走路到竹脚妇幼医院生下我。”

她说,母亲生活节俭,能步行就不花钱坐车,因此养成常走路的习惯,这也让她保持运动量锻炼身体。

“此外,母亲为人随和,从不动怒,也常常把忍字挂嘴边。父亲生前脾气较急躁,但从未见母亲与他红过脸,还教育我们万事忍让。”

排第五的儿子巫李炎(67岁)与母亲同住,他称母亲虽然目不识丁但却记忆力超群,是家中“活地图”。

他说:“但凡曾走过的路她都历历在目,有一次她去中国时,潮州的亲戚在广东迷路,母亲靠着记忆给他们带对路。”

家中长辈多长寿,李良妹的祖翁和祖姑都是人瑞。

巫振松说,可能是因为家族中一直延续的饮食习惯,所以家中长辈都很长寿,除了母亲是百岁离世外,曾祖父和曾祖姑都是在百多岁时离世,就连他父亲去世时也只差一岁就达到百岁行列。

他说:“父亲也是潮州人,也许是得益于清淡的饮食习惯,他也享寿99岁。”

巫李炎说,母亲是一家人关系的粘合剂,常常将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家中不管大人小孩都十分爱戴她。他希望母亲去世后家人仍可以每月相聚,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