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透露警方可索取合力追踪数据 维文:为错误承担全责

政府承认较早前没有阐明警方可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合力追踪”数据是错误。(档案照片)
政府承认较早前没有阐明警方可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合力追踪”数据是错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承认较早前没有阐明警方可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合力追踪”数据是错误。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他愿意承担全责,也为失误造成的恐慌与焦虑深感遗憾。

维文曾在去年一次记者会上说服民众下载合力追踪应用时指出,合力追踪数据只用于病例接触者追踪。不过,他当时忽略了警方在刑事诉讼法有权索取任何数据查案,这件事过后引起不满,政府星期一(2月1日)以紧急方式提呈冠病(临时援助措施)(修正)法案,以限制防疫数据的使用方式,让民众安心。

维文2日在国会参与法案二读辩论时指出,他与内政部长尚穆根上个月已在国会表明,合力追踪数据将只用于严重的刑事案调查,这项法案将给予这项承诺法律约束力。政府也决定,目前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与部分行业工作人员使用的“蓝色通行证”(Blue Pass)数据的追踪数据也将受保护。

维文指出,国人理解警方有必要在一些调查过程中使用数据,以严惩犯罪者,同时却也希望合力追踪的数据和他们的个人隐私能获得保护,而修订后的法案宗旨便是平衡这两项宗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