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醒狮团:今年采青活动不到往年一成

醒狮团今年禁止在住宅区采青,一些醒狮团队说,这等于损失70%的收入。(档案照片,摄于疫情前)
醒狮团今年禁止在住宅区采青,一些醒狮团队说,这等于损失70%的收入。(档案照片,摄于疫情前)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农历新年向来是本地醒狮团舞狮采青的旺季,但今年在冠病疫情笼罩下,政府规定采青活动采取多项防疫措施,导致醒狮团陷入寒冬,新年采青活动量甚至不到往年的一成。

由于须遵守最多八人群聚的安全社交距离措施,目前舞狮采青队员只限八个人,能够举行采青活动的地点也只限办公室、工厂、酒店、寺庙,以及大型购物中心里的商店,舞龙仪式也被禁止。在各种影响之下,今年只有127个龙狮团申请了采青准证,是过去三年来最少申请的一年。

获得采青准证的天兴体育会总务余义兴受访时透露,今年农历新年只接到13场采青订单,最早一场在初四,最晚一场则在初八,客户都是多年来支持他们营运的企业。

“往年我们春节期间要跑140多场,从初一忙到元宵节。今年禁止在住宅区采青,等于损失70%的收入。这也意味着师兄弟每天可能只有30元到40元的收入。”

为了配合防疫规定,采青的鼓乐手也只能从往年的五人削减到三人,活动时间也从每场一到两小时缩短到45分钟。

针对有企业希望醒狮团不到现场,而是以网络直播采青过程,余义兴说,这样的做法“已经失去传统意义,因此不会去接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