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纪串谋骗银行贷款284万元 私宅卖家监12月

被告哈姆兹(左图)与本案的另一名被告伊斯万迪(右图)。(档案照)
被告哈姆兹(左图)与本案的另一名被告伊斯万迪(右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私宅卖家与经纪串谋报大售价,将售价从240万抬高至355万元,骗取银行贷款284万元,卖家认罪后今早被判坐牢12个月。

这起案件发生在2014年10月3日,私宅位于兀兰林木径(Woodgrove Walk)。出售洋房的是被告哈姆兹(51岁),他因转让地契时有不诚实行为,面对一项抵触刑事法典第423项条文的控状。向他购买房子的是伊斯万迪(38岁,无业),他也面对一项欺骗罪名。

警方去年12月发出文告表示,10人在四笔房屋买卖中报大售价,两年内骗银行发放近1140万元的贷款。上述两名被告是涉案的其中两人。

根据案情,这项计划是由两名中间人比贾巴哈杜尔和苏凡迪策划并执行的,他们在协助出售私人产业时说服卖家抬高出售价,让买家得到更高的银行贷款,完成交易后,卖家就把多余现金还给他们。

当哈姆兹决定以240万元卖掉位于兀兰林木径的私宅时,他聘请了两名经纪,两人很快找到感兴趣的买家,也就是伊斯万迪。

经纪告诉哈姆兹,买家资金不足没钱装修,向哈姆兹提议报大私宅售价,让银行发放高于真实售价的贷款,哈姆兹曾当过房地产经纪,知道这么做违法,但为了尽早卖出房子却同意了。

当时无业的伊斯万迪明知自己无法偿还这笔贷款,却为获取5000元酬劳答应参加骗局,谎称年收入超过47万元,成功得到284万元银行贷款后也顺利获得酬劳。伊斯万迪过后因为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才揭发此案。

被告哈姆兹早前认罪后,今早被判坐牢12个月。被告向法庭申请下个月31日服刑获准,目前以1万5000元保释在外。(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