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机制今年7月逐步落实

政府将分阶段为我国逾2000个高风险场所落实新的环境卫生机制。(档案照)
政府将分阶段为我国逾2000个高风险场所落实新的环境卫生机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今年7月起,政府将分阶段为学前中心、学校、青年设施及乐龄护理设施等超过2000个高风险场所落实新的环境卫生机制,并在明年3月底前扩大至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以加强设施清洁与卫生。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天(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有关设施的物业经理须委派员工受训成为环境卫生协调员(Environmental Control Coordinator)。

首批超过2000名环境卫生协调员将从本月开始受训,由精深技能发展局认证的培训机构负责授课,包括工艺教育学院和四所理工学院。符合条件的学员可获高达90%的课程费用津贴。完成培训后,环境卫生协调员将协助物业经理制定和实行一套环境卫生计划。

环境局也会推出技术指南,为不同领域的业主详细说明改善高风险场所环境卫生的基线准则,以及进行例常清洗和消毒工作时须注意的事项。当中包括:为厕所、电梯和垃圾站等高接触表面,制定每日最低清洗频率;平时不易接触到的窗板、天花板和墙扇,至少每半年须彻底清洗;为应对呕吐等人体排泄物制定清洗和消毒程序,以及确保害虫管理措施到位。

许连碹也说,环境局将在本月底前更新清洁服务以成果为导向的合约模式(outcome-based contracting,简称OBC)指南。这类合约模式不再硬性规定清洁员工人数,而是由服务买家在合约中定下期望达到的清洁标准,以清洁工作的干净程度和效率等成果作为评估指标。更新指南将帮助供需双方在必要时进行额外的清洗和消毒工作,服务买家也能更简易地评估清洁成果。

另一方面,为鼓励环境服务业者采用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和生产力,环境局将把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津贴延长至今年9月30日。截至上个月17日,已有458家公司的1290项申请获当局批准,发放津贴总额约28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