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当铺罕见现象 赎回首次超越典当

更多人趁疫情赎回金饰。 (档案照)
更多人趁疫情赎回金饰。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赎回典当物品的顾客人数首次超越典当物品者,新加坡当商公会会长表示入行35年从未见过,并点出两因素促成这“奇异”现象。

许多人或许以为经济萎缩会导致更多人典当物品,但去年情况却正好相反。统计局数据显示,自1975年有记录以来,典当物品的顾客向来比赎回物品的多。不过,去年却有376万人赎回物品,而典当物品的人数则为366万人。

新加坡当商公会会长何谦诚表示,过去5年典当物赎回率都介于94至96%,但去年首次超过100%。

他解释,去年3月实施阻断措施后,只有必要服务的商店能营业。虽然当铺归属必要服务,但营业时间缩短,职员人数受限制,因此影响了整体营业。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4月和5月的典当人次减少近一半,从30余万人跌至19万人左右,反观赎回人次则超越典当人次。

何谦诚表示,疫情间政府发放各种津贴及补助金,加上非必要服务商店无法营业,人们无处消费,因此多了一些钱可作为储蓄。再来,金价当时上涨,何谦诚认为部分人认为可先赎回物品,事后可趁着高涨的金价换取更高的当价。

万泉当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吴文豪表示,去年普遍有更多人赎回物品,他也将这个现象归咎于政府发放的津贴,并指四五月的确有不少人前来赎回物品,但价格都是一两千元的珠宝和手表。

顾客消费率回升

何谦诚指出,当铺生意到六月解封第二阶段时,大众的消费能力开始恢复,六月后生意逐渐回升,到了去年最后两个月已恢复八九成。不过,他指出即使我国展开疫苗接种计划,边境若持续不开放,我国作为区域航空枢纽,消费及供应链等等都会有所局限,毕竟还是会波及到本地整体市场。

统计局数据就显示,去年的典当总额是约54亿5000万元,比前年约57亿8000万元少了约5%左右。

吴文豪补充,今年初大众的消费能力开始提升,加上金价走低,不少顾客前来买金,生意相较去年四五月,高出了20%。但他也透露,以往的顾客群有30%是外国客人,因此生意还是会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