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拟修法加重非法飙车等刑罚

为加强公路安全,内政部拟修订公路交通法令。(档案照片)
为加强公路安全,内政部拟修订公路交通法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加强公路安全,内政部拟修订公路交通法令,包括加重非法飙车的刑罚、加强对路霸的取缔,以及处罚没有确保后座乘客佩戴合格头盔的电单车骑士等。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今天下午(4月5日)在国会为公路交通(修正)法案提出一读。

根据内政部文告,修正法案除了要加强公路安全,也旨在管制电动脚踏车的使用和提升交警的运作效率。法案要点包括:

  • 加重组织或参与非法飙车者的刑罚,订立没收涉事车辆的条件,例如违例者若不是车主就无须没收车辆。
  • 驾驶人士在公路暴力的情境下,无论犯下任何罪行,法庭都可吊销违例者的驾照。
  • 处罚没有确保后座乘客佩戴合格头盔的电单车骑士,加重进口或售卖不合格头盔的刑罚。
  • 处罚为交通事故妨碍司法公正者,包括代人顶罪或要求他人代自己受罚,以此误导交警的个人。违例者也可被禁驾。

此外,所有电动脚踏车骑士将须通过理论测试,才能在脚踏车道上骑行,日后在公路上骑行也是一样,但骑士只须通过一次统一的测试。

日后若没有通过理论测试就在公路上骑电动脚踏车,将抵触内政部此次拟增添的新罪名。聘请或是蓄意或疏忽允许没有通过测试者在公路上骑电动脚踏车,同样可面对法律制裁。

为加强公共交通系统的安保措施,法令修订后也将允许警员和授权人员在地铁站、巴士转换站等指定范围,对个人进行安全搜查,以及时侦辨潜在安全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