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所中小学将合并 有合并小学将迁移到新发展的登加市镇

位于裕廊西的聚英小学和先驱小学(图)将提前在明年合并。(何炳耀摄)
位于裕廊西的聚英小学和先驱小学(图)将提前在明年合并。(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相隔四年,教育部将进行另一轮的学校合并工作,其中有八所小学合为四所,十所中学合为五所,以应对生育率下降、市镇人口结构改变导致学生人数减少的情况。

多数受影响的学校将在2023年合并,但位于裕廊西的聚英小学和先驱小学将提前在明年合并,先使用聚英小学的校舍。最终计划是在2025年搬迁到登加市镇的新校舍,到时它将是新发展的登加市镇的第一所小学。

教育部今天在文告中指出,提前让两校合并是配合裕廊区域线工程路线图修改,以改进地铁线的运作,地铁线会经过先驱小学的地段。为了让陆路交通管理局能展开工作,并在时限完成工程,先驱小学的地段明年得交给陆交局承包商处理。

此外,为了应付登加市镇未来对小学的需求,同时考虑到裕廊西区对小学的需求已有所减少,两校合并后会暂时使用聚英小学的校舍,预计2025年1月迁到登加市镇的新校舍。新校详情有待公布。

有鉴于此,两校合并后,明年至2024年不会有小一新生,搬迁到登加新校的那一年才有新生。明年合并后,所有在籍学生将留在聚英小学求学,直到他们毕业。这表示,当登加的新校2025年投入运作时,位于聚英小学的校舍仍开放给小五小六学生,让他们在那里完成小学教育,避免搬迁带来的不便。

教育部指出,我国在1990年代的居民新生儿平均每年有4万6000人,最近几年跌至3万5000人,生育率下降导致学龄儿童人数减少。

与此同时,成熟市镇与新镇的人口结构改变,以致中小学生人数在各镇分布不均,因此教育部得考虑为需求减少的学校进行合并,并在新的市镇建设新校,或在所需时迁移学校。

自2010年起,教育部已为34对学校进行合并,新设23所学校,多数是在榜鹅和盛港新镇的小学。教育部上一次做出学校合并的宣布是在2017年,28所学校得在2019年合并,包括首次受影响的初级学院。

教育部强调,没有教师会因所属的学校被合并而被裁退。受影响的教员将继续在合并学校执教、调任其他学校或教育部总部。

这一轮合并的学校有几所历史悠久的,包括有103年历史的光洋小学。位于碧山的光洋小学将在2023年与宏茂桥的城景小学(Townsville Primary School)合并,并使用后者的校舍。其他学校包括平仪中学、德乐小学、光伟中学(New Town Secondary School)等。

学校合并后的校名较迟才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